難佛


2001


350x200x200cm


大理石、花崗岩


台文系館與禮賢樓間走道旁【已撤展】


難佛首次展於2001年張乃文個展台中二十號倉庫。張乃文從早年抽象形式逐次發展成為具象的造型,由佛教經典中擷取靈感,卻轉化佛像雕塑的傳統形式,改變了宗教的意涵,進一步顛覆佛像在傳統語言裡中的宗教權威。在現代美術館的場域裡,張乃文仿效達達主義者的姿態,懷疑經典以及信仰的權威,試圖挑戰觀者對知識體系的思考,從而討論人如何面對知識、信仰、以及這個世界。


Artist


張乃文   Zhang, Nai-Wen   1966~

雕塑家張乃文1994年畢業於國立藝術學院,之後轉往台南藝術大學造型藝術研究所深造,目前攻讀藝術創作與理論博士班;其個人創作展覽資歷亦非常豐富,擁有多次的得獎殊榮和聯展紀錄。其作品經常結合著對宗教哲學思維的反省,對一般世俗所認定的真理和歷史提出不同的看法與詮釋,作品中往往透露出對現實社會既定的價值觀和權力結構的觀察,思考犀利然而呈現手法真實卻詼諧,強定應以真理不只一種的方式來思考事物的本質,以此作為創作基點,顛覆一般大眾習以為常的認知和思考觀點。...Mo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