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蘇雯妏


「安全家園」 吳寬墩個展

 

展出時間:2016.03.30 (三)  -  04.20 (三)

 

「家園」──人們生活成長並擁有共同記憶的處所。對所有人而言,家園應該充滿幸福甜蜜且沒有危險的印象,然而,當人們開始發生欲望,並擁有越來越多操控權力時,原本無後顧之憂的美好家園,開始逐漸崩壞。

從2014年的「土地與人情~聽診器遠端的聲音」吳寬墩醫師作品展開始,吳寬墩可以說奠定他明確而強烈的創作主題,從風景或自畫像轉移為遭受破壞的自然或社會環境,由醫者的角度出發以旁觀者姿態凝視生活空間及一切自然生態,透過繪畫圖像引導觀眾打破人與處所兩者之間透明的僵局,並擴展至社會議題的體驗及思考,完成不同領域與技法相互合作的藝術實踐。

以「安全家園」作為詮釋主題,藉不同形式的創作,透過不同圖像、影像、物件與文字,讓觀眾得以用不同方式參與作品,從中反思人類行為與當代社會的劇烈變動。此次共展出三十多件作品,創作中心思想包括核能存廢、環境過度開發與社會結構不均等議題,除此之外,吳寬墩亦針對當下政治文化及社會時事,利用圖像本身隱含意義提出反諷例如〈覆蓋〉與〈執政者的微調〉。

乍看吳寬墩作品會覺得他的繪畫僅是描繪真實存在發生的人事物,但仔細端看會發現他對細節巧妙的安排與構圖的巧思,似乎畫中人物即是存在我們身邊或是某個「印象」,例如〈舉牌人〉色調晦暗且肅穆,沒有多餘的背景襯托,畫作中男子手持房屋廣告立牌,面容哀愁坐在一只紅色行李箱上,整幅作品看似單純描繪一般社會底層人士,畫面中透過文字「氣派‧市隱‧中樞」與人物職業及行李箱產生強烈對比,暗喻社會較低階層的人物居無定所,卻拿著窮盡一生資產也買不起的房屋廣告,藉此反諷社會結構貧富的不平等進而讓觀眾對「居住正義」議題的思考。

 

〈舉牌人〉

〈舉牌人〉,2014年

 

〈沒有輻射外洩〉吳寬墩以類似三聯畫模式,挑戰當局對核能安全模稜兩可的宣導。空蕩蕩的空間內單獨架設一支麥克風,敞開的門外一片藍天,似乎偷偷暗示核能對環境並無影響,但「核電廠真的對生態環境不會造成影響嗎?」「政府表示核能不會外洩,真的就沒有外漏的疑慮嗎?」,一個一個發人深省的問題,吳寬墩透過作品留給觀眾思量的空間。

象徵記者會的麥克風激起觀看者的懷疑與好奇,為什麼只有麥克風而沒有人?是相信政府的說詞,所以人群都平靜的散去,抑或是不願意聽信政府的官方說法,因此沒人願意前來呢?吳寬墩表示:「沒有絕對的答案,一切存乎於觀者的認知。」雖然希望將思索答案的主導權留給觀眾,但吳寬墩藉由剪貼國內外核能相關新聞,企圖暗示觀眾隱藏在政府糖衣包裝背後的事實真相。若仔細研究作品內書報文字,將發現吳寬墩不僅推翻文字規律方向,更顛覆原本傳達的中心意旨。

 

〈沒有輻射外洩〉

〈沒有輻射外洩〉,2015年

 

人類貪婪所造成的各種天災人禍不斷在歷史中重演。吳寬墩〈孤獨的挖土機〉道出的警示功能,鑿取砂土或岩石的挖土機被擬人化為擁有支配權力的人類,高高揚起的機械手臂如同人類對生存空間舉起的摧毀雙手,挖土機被放置於幽暗的畫面中央,只有一抹殘月與零星凋殘樹木陪伴著「它」,呈現獨自一人的靜謐,事實卻是徹底性的孤獨瞬間──也就是生存環境破壞殆盡的剎那,世界只剩下自以為獨尊的人們。對觀者而言,最初映入眼簾的是直覺性的視覺刺激,但孤單寂寞背後則是面對毀滅的恐懼。

 

〈孤獨的挖土機〉

〈孤獨的挖土機〉,2014年

 

吳寬墩的「安全家園」以其獨有的幽默與反諷技巧面對這一切失序世界。除了狠狠地甩了位居高者一巴掌,更企圖敲醒所有仍沉浸在自我中心的人們,告訴大家什麼是「事實」。也許甦醒的人們該正視的是那些我們所有人都需面對的現實。

(文/蘇雯妏)


更新日期:2016-04-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