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


779×793×900 cm


不鏽鋼


力行校區生科大樓南方拱橋前步道交會處


《舞》是一個不僅可以遠觀,也可親近的作品;當您信步走近時,它給人一種鼓舞的感覺。它從中國絲帶舞發展出來;本身也是一個有抽象的《舞》字感覺。 — 摘錄自2006.03.10胡宏述教授親筆信。 自中國傳統中先找到題目才有創作的靈感,其表現手法明顯的造型靈感是自文字來的。對「舞」字的印象是在腳之上,有一些不易辨認的線條,然而「舞」是連續的在空間移動的動作,他的「舞」就用空間中飄動的軌跡來代表動感,是對「舞」字很有趣的闡釋。 以象形文字捕捉「舞」字飛揚、律動的意象,由四個如絲質飄帶的造型組成,象徵四季的醞釀與豐收的歡慶。當人們駐足仰望,彎曲的鏡面不鏽鋼彷彿舞躍於流雲與藍天之間,反映四季晨昏的光影變化,提升了整體環境的人文思維與空間層次。舞動生命的開展,如雲如門,也是學子探索知識、追求卓越的精神標的。


藝術家


胡宏述   Hu, Hung-shu   1935~

胡宏述生於1935年,1959年畢業於成功大學建築系,1964至1966年進入美國Cranbrook藝術學院設計系,1968年起在愛荷華大學藝術及藝術史學院擔任教授,2002年退休。在台灣曾先後任教於中原理工學院及東海大學建築系,教授建築及基本設計等課程。2004年國立歷史博物館為其舉辦「天人合一胡宏述七十回顧展」。 作品包括建築、裝置藝術、公共藝術、家具、一般產品、玩具、包裝設計等等。作品注重機能、合理性及基本形的應用與高科技的應用,1975年獲東京國際燈具競賽銅版獎。近年並在美國、韓國、中國、台灣等地進行多場的講學及創作個展。專書...Mo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