圓算盤


2001


129x129x15 cm


複合媒材作品


大學路西段光復校區大門口東側


算盤是中國傳統的計算工具,形狀多為長方形。圓算盤則不僅造型特殊,亦適於計算位數超長的數學問題。原製作於前清時代,其四環圓框精銅所造,珠杆則為紅木材質,外框直徑三十二公分,共五十檔,三個圓框由內而外分別置放算珠一顆、四顆、一顆,全盤共計三百顆算珠,早期常懸掛於廳堂做裝飾,取其週而復始、生生不息之意。本校管理學院以培育各界經營管理專才為宗旨,僅以此圓算盤為誌,象徵管理人才圓融闊達;實事求是之精神。

國立成功大學校長 高強 題 中華民國九十年八月


影片欣賞

藝術家


林憲德   Lin, Xian-De   1954~

目前擔任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的林憲德,為台灣綠建築標章的發起人,曾多次協助國家訂定建築節能規範,所著《熱濕氣候的綠色建築》更成了全國廣泛使用的教科書。提倡「綠建築」主張,撰寫論文、明確定義「綠色建築」為「生態、節能、減廢、健康的建築」。專長包括建築物理學、建築能源、建築空調、並從事藝術創作。...Mo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