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民國大家的身影」特展


活動日期:2018-04-13 ~ 2018-05-26


活動時間:週一~週六09:30~17:00(週日及國定假日(含補假)休館)


活動地點:成大藝坊(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學生活動中心一樓)


當期展覽


策展人:黃華安、黃追日

開幕茶會:2018.04.13(五)10:00

 

1949年10月,國民政府從中國大陸遷臺,開啟民國在臺灣的歷史命脈。臺灣,成了中華民國政府所在地,成了中華文化正統的核心,並以自由中國的稱號,屹立於全球華人心中。

當年遷臺,大量的移民潮,帶來大量知識分子、學人、藝術家,加之歷史文物的移入,使得「臺灣」兩字,完全具備文化象徵的高度,不論是面向港澳、東南亞或全球的華人世界,臺灣成了文化思想、文學藝術、政治理念的輸出國,也使海外華人視臺灣為正宗的中國文化中心。

此次「民國大家的身影」特展,以回顧的方式,展出大家中的8位來自思想界、教育界、文學界、藝術界的大師。他們是胡適、錢穆、董作賓、蘇雪林、莊嚴、張大千、溥心畬、朱玖瑩。他們在百年變局的政治和文化變動的艱難時刻,渡海來臺,奉獻一生。

本次展示是綜合性、多面向、多方位的;我們長途跋涉,親臨兩岸,希望扮演穿針引線的角色,透過對後代或專家學者的訪談,兩岸故居的影像記錄以及簡介大師生平奉獻,包含照片和錄影、名家講座、資料、展覽等呈現。經由本展希望讓更多現代人感受大師生活點滴,進而領略其精神風範。(文/黃華安)

 

主辦單位:成大藝術中心、中文系、六龍文創有限公司